无名子

无名之乐只一颗翠碧心。

绀碧之空


看了一期日本综艺,“东大早大庆应三个学校的学生互相辩论吹自己学校好”。其他暂且不论,三个学校比较之下,发现早大生有个让人心动的特点:真实的有趣灵魂。


其实刚入校的时候也会迷茫,我和学校的气场合盘吗?直到现在才明白,其实是早大的高包容性和有趣可爱让人感到舒服,因此不必担心是否适应它,每个人都会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小天地。节目里提到有位早大教授说过,“这四年里最重要的事,就是去寻找对自己来说最有趣的事情”。这种观念让我无法停止思索——实在是很有趣的大学志向啊。这样的人生一定会很精彩吧?


或许出于对羽生的喜欢,一直对早大的体育部有好感——很难想象从这里走出了许多登上世界舞台的专业运动员。在我浅薄的认知里,国家级运动员似乎从枯燥的训练体系中被锤炼出世。仔细一想,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有这样强悍的体育部,可能正因为早大对各个领域都抱着支持的态度,在网罗各个领域人才的基础上让这里群英荟萃,因此才会有强大的人际关系网吧。


不过,只为了铸造强大的校友网吗?节目里有个小哥说的不错,在这里会遇到各种各样奇妙的人:可能在校园里擦肩而过的就是奥运冠军,貌似普通的入门摄影课的教授是著名导演,我上了一学期课后才发现同学是童星,也听说过官员在这里开课的校园轶闻。但精彩有趣的校园氛围并不是以单纯竞争名气或者比试成绩组成的,更像是一群各怀梦想青年人,兼具有趣的灵魂和敢于探索兴趣的自由。群星是能抓住人生志趣、并在这四年内踏上征途的年轻人而已。他们从校园心脏位置的大隈像出发,循心所向,往三百六十度中任意方向进发。虽然会被庆应男女吐槽只能在高田马场消费快餐拉面,或是被东大生的凌厉学者气场压过一头,但饱含生机和希望的早大生永远走在生趣盎然的小路上,两旁是葱茏森林,头顶有绀碧之空。


关于森林和绀碧之空也有典故:来源于早大的校歌和应援歌。当时看小排球的决赛时,最后一场白鸟泽的应援是在球场上齐唱校歌,简直太震撼了。又开始后悔去年死活不跟同学去看早庆战,不然就能亲眼目睹两个学校隔着体育场飙歌打鼓的壮观场景。不过我还记得有次在厨房做饭,巨大电视屏底下坐着好几个平时只对爱豆感兴趣的樱花妹。电视在转播全国大学足球还是棒球联赛的早大场,小姑娘们看得特别投入,不仅欢呼呐喊,还间或diss庆应球队不行(早庆传统艺能了,日常互相迫害x)。那天我只是觉得很新奇,像有一种很奇异的力量将她们凝聚在屏幕前,就像那么多同学顶着烈日坐车一小时去看早庆棒球赛。


深夜矫情地承认,的确是很想念学校的。用薄情的说法,我会觉得和母校之间并无很深的羁绊。但也会在不经意间意识到它在我心里的存在感,俗气点说也是命中注定的缘分。半年相隔,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无意识地说出它的名字,平时总会由某物忽然想起大学校园生活的碎片,沉入回忆不肯抽身。我怀念那座保留着古韵的教学楼和日式庭院的校园,和那里日复一日的一切。虽然人永远不知足,但当无法理所当然走在雨后的银杏落叶上,枯燥的日常也变成了奢望。这时候才会明白想念和拥有的分量。


听到白鸟泽的应援校歌,电光火石间,感受到它所蕴含的情绪与内心深处在某个维度对接成功。可能是因为校歌旋律都相似,也可能因为齐声嘶喊中饱含热爱和让人安心的归属感。那是我久别的乐园,我的绀碧之空。

评论(1)

热度(1)